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圆霖禅画简述】转  

2018-03-05 06:33:04|  分类: 圆霖法师展览简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圆霖禅画简述


1.禅画是心地的花朵,禅画是本地的风光,禅画是度世的标指,禅画是修行用功的方便,禅画是六根假借笔墨纸砚等因缘透过炉火纯青的色法直入心法进而实现对心色二法的超越和解脱,禅画是书道行者修行的境界功夫和方法的一合相。
2.圆霖老和尚的画作朴茂、庄严、神妙,和气,线条定而不滞,逸而不飘,题材简单而又深远,直心写意,当下承担,足以为禅画典范。从老和尚画作中我们认识到,禅画与禅宗的见地和修为的关联性,才是禅画之所以为禅画的原因所在。禅宗以文殊般若为核心,以普贤行愿为根本;禅画作者的大智慧即为“文殊般若”,笔墨技法即为“普贤行愿”。
3.禅画是以大智慧为根本,以高超的笔墨功夫为依托,依循禅宗心无所住的大境界来完成对笔墨技法的融合和超越。作为禅修的方式,禅画作者会意于笔墨之间、融心于点画之中,在表达禅墨洗心、自行化他的同时,更体现了禅画作者的见地和修行的境界。所以说禅画是功夫、境界完美融合而又超越的大因缘的产物。
4.若把一切的笔墨、技法和构型归属于书画的“有为法”的范畴,那禅画即是具备了一切“有为法”,而又超越之,不拘成法,不着一境,“随心应手”地显现变化不拘的线条和点画。达到真正的“无为而无不为”。这就需要作者以开般若智慧的“此心”为根本,以“有为”的笔墨技法为妙用,来表现禅画的“清净本然”。
5.老和尚以“有法”来成方圆,又以“无法”自成自然,巧妙地展现了“法法本无法,无法法亦法”。这也为书画的研习提供了新的借鉴,首先对一切书画的“有为法”粒粒咬住,把功夫做到位、做透;另一方面,不断净化本心,回归到“恰恰无心用”,再以“无心”之心融化“有为法”,然后“用心恰恰无”地去书写和绘画。
6.老和尚的画不拘泥于固定程式,而更注重“传神”、“凝神”,无不以“见笔”二字为究竟处。正所谓“形相尽打却,心神具宛然”。老和尚作书作画时而遵循常规格局,时而又另辟蹊径,却又处处“发而皆中节”,以对所有“形”和“相”的超越,寥寥数笔,一点一划,处处体现出作者超然脱俗的心灵印证。
7.圆霖大师擅绘佛像,名满天下。早年造像多受唐吴道子、五代贯休、宋代梁楷、法常,画风严整细腻,稳实平整。佛像双眉细长,耳鼻润扩,比例匀称,丰瘠适中,颇具珠玉圆美之形,亦具《佛像度量经》所载“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特征。
8.晚岁绘画佛像风格日趋简率、直接,法相古拙,晕染清简,笔笔凝重。多绘“西方三圣”、“无量寿佛”、“布袋和尚”、“观音大士”、“雪壁达摩”。或慈悲庄严,或粗犷沉实。神态庄严生动,对之令人当下心净。偶有放笔力作,墨色华滋,施彩姿肆,掺糅渗化,晶莹苍拙,神意焕发,得之自然,又能通于天地,极具天成之趣。其流动洒脱,凝重沉雄,堪与古贤媲美,古拙天趣,真力弥满。
9.晚岁山水,则更趋超绝。画面黑白分明,气象万千。既能浓墨渴笔,力扫千钧;又能水墨淋漓,中藏内美。可谓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穷极变化。不但能在浓淡枯湿的渗化中,体现峰峦浑厚、草木华滋的风格;又能将乱头粗服、老苍简约、天光岚影、云烟动荡的气势表现得极为生动活泼。《五台胜境》、《峨眉烟霭》、《普陀春色》、《九华秋声》四大佛国圣地的的庄严胜境,亦是他晚年反复绘写的经典力作。
10.其书法,晚岁渐从弘体脱胎而出,尤以行草最为得势。用笔方圆兼备,左盘右旋;字形参差呼应,不囿成法。宛若蛩虫蛟龙,执拗遒劲,纵横开张,而又不乏天真之气。
11.老和尚晚岁更得大自在境,倾心“逸笔”,删繁就简,大开大阖,纵横涂扫,以一当十,寥寥简笔即能传神写照,把所要表现的物象风度、神韵,勾画得惟妙惟肖。《十六尊者》、《鹿野苑度五比丘》、《灵山法会》、等皆笔简意赅,义理深刻,无丝毫造作之气,直令人心领神会,颔然赞许。可谓于宋代梁楷之后,一千年来承袭“逸笔”“禅意”画之又一大家。
12.圆霖大师,世寿九十有三,梵行六十余载。平生律己谨严,自奉薄约,善以身教,见者莫不动容,法师悲愿如海,毕生以笔墨勤为佛事,六十年隐居山林,一生誓以救渡众生为己任,萃其心力,专意修持。以书画为禅,见性布道。法师尝云:“修行第一,书画第二,爱好书画,乃是山僧旧习,然能以此弘法利生,非无益也”。大愿所在,成就了一件件无上妙品,每件作品皆是一场演说佛法的“灵山法会”。
13.大师自谓“山僧”,隐居深山,不求闻达;作画自谓“山僧旧习”,随缘而作,并不营求;常钤“随缘书画”印章,百城烟水,珠落有缘。所谓以艺道弘扬佛法,不离本分,非同世间书画家之汲汲营求。
14.圆霖大师书画名扬海内外,每日信众盈门。禅师对索画求字者一概尽力满足,一视同仁,并不因贫富贵贱、供养丰歉而区别对待,清净平等,古德家风。常常教诫弟子,世间的名闻利养,富贵荣华,轮回大梦一场空,一句佛号,如救头燃,西来心印,大事因缘,达此方畅佛祖本怀。
15.大师一生随缘书画数以万计,多应请而作,非为名利,且皆随缘布施,散落四方,老和尚从来心无挂碍,松风禅月,任运自然,一直过着一箪食、一瓢饮,晨钟暮鼓的清苦的修行生活,诚为古尊宿风范,一生保持山僧本色。
16.圆霖大师以笔墨之因缘使得佛菩萨的慈悲广布人间,德风所向,草木蒙恩,有幸得者,无不法喜充满,福缘增长。愿有缘看到老和尚禅墨的人,能抛开自我,断绝恩义,全身心地接受老和尚的法甘露,真正把禅画化为禅,用老和尚的“智慧香”成就自己的“自庄严”,以不辜负老和尚的笔墨之恩。
17.圆霖禅师于佛像之外,还随缘创作了大量的山水、花卉、书法作品,笔墨灵动、意境高远,然而皆不离佛祖本怀,旨在教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圆霖禅师题梅花“始知明月是前身”;题兰“种兰半月不烧香”;题竹“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题荷“浊世遍开九品莲”,等等,无一不是冰雪情操、水月情怀。其书法作品多取材于佛经偈语,如,“光明晃耀如星月,智慧境界等虚空”、“大愿悉成满,百福自庄严”等,开演了佛法的无上境界。
18.圆霖大师书画,线条绵厚,朴茂,力能扛鼎却处处安详含蓄、清净自在。大笔纵横,淋漓挥洒,将中国画的表现方法推向极致。是回归本心实证得禅的境界后清净心的自然流露。孤峰顶上,灵光独耀,其洞察大千世界之智慧、担当济世度人之慈悲、寻求解脱之心曲,超拔空门之自在无碍,总能在一件件饱含无尽禅机的书画作品中透露消息。
19.在佛法日渐式微的时代背景下,老和尚悲心所在,以书画为大众结佛缘,并借书画作开示,以“不立文字”又别开一方便之门。以笔墨作载体,以书画表正法,随类赋彩,因缘施教。“虚空有尽,我愿无穷”,法师行愿大千,假笔墨线条表达大乘佛法大担当的济世本怀,以禅墨利益众生,度化友情。落墨果断肯定,瞬间万变,直下承担又不着前境,见者无不升起欢喜和信心。晚年线条笔墨更趋大自在大解脱,处处表达真如空境。
20.中国美术史学泰斗、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90高龄的王伯敏教授为这次纪念展题写了“园霖法师墨宝”,并有“画到青空空即色,丛林坐寂砚生潮”之句相赞。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孔仲起先生题写了“得大自在,放大光明”。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教授题写了“十指参成香色味,一拳打破古来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教授则以“若云舒卷自如,如水随圆就方”恭赞老和尚的书法妙品。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