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他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丰碑/陆一飞】  

2016-10-29 05:43:04|  分类: 圆霖法师艺术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陆一飞:他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丰碑

来源:艺术家提供 作者:陆一飞 时间:2016-10-26 点击: 59

 

圆霖法师

 

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会长陆一飞先生

在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圆霖法师的书画是别开生面的弘法度众的方式,开创了深植古典又具有时代现实精神的审美典范和艺术语言系统。他的笔墨承载的是中华至大中正、君子堂堂的气象,是中华民族审美的至美所在,这样的伟岸,这样的唐皇,这才是汉唐遗风!这才是中华正音!吞吐大荒,云水襟怀,表现了大修行人的风范;慈悲喜舍,万古长空,是中国禅的品格。
  圆霖法师透过纸面宣讲的无非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无非是离生死岸、登涅槃门,无非是诸佛菩萨、人间净土。所画尽是佛祖灵山嘱托,以笔墨畅佛本怀,以书画开示正法、教化人伦。纵观画史罕有如此大成就大担当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时候的圆霖法师绘画实践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禅画。狮子林兜率寺,朴素天然,保持着修行本色和对道场至简的要求,老人家几十年如一日不为世迷的坚守,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再读圆霖大师笔下的作品,有更特别的感受。
  圆霖法师禅墨,如古松苍苍,如云水渺渺。圆霖法师完成了美术意义上的完美变迁,他一生的长达七十余年的绘画实践,牢牢把握住了中国画的正脉,把握民族审美的核心,起、承、转、合而至绝艺金峰,各个时期的风貌特征、担当与变化,这样的完善和有序。圆霖法师经历了绘画的三个分期,追模前贤、积健为雄、超以象外,完成一代艺术大师必须的笔墨实践轨迹,圆师的绘画实践,是一个完整的艺术生命轨迹。创作年代跨度之长,社会影响力大,各时期风格的明显特征及变化过程以及出现87岁明显突变的特征,及突变后长期保任过程直臻完美的至大境界进而繁华落尽回归平静与本真。整个艺术过程笔墨所表现的变化其实是心灵变化的轨迹,也就是长期修行轨凡而圣的实证,亦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实证。这个实践过程,也昭示了天下书画学人的归处: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了怎么办?这是艺术的核心命题。圆霖法师以一生的实践圆满回答了这些问题,圆霖法师绘画现象的出现,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
  圆霖法师一生以书画为“修行余事”、“山僧旧习”,却如此风起云涌,波澜壮阔。一扫之前佛门绘画遣兴独吟、苦涩冷晦的自怡局面,转而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担当和对大众的关怀。从这个意义上讲,圆霖法师的禅画是划时代的,是中国禅画历史上的丰碑,当然也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丰碑。是直指本心,是直通心灵的艺术,是净化心灵的艺术,以禅入画,以接引大众为根本,以书画为媒介,为世人广种菩提种子。
  圆霖法师的身后,不断有各界人士自发地办展、集册、宣传,规模之大,参与人的范围之广,是一般画家所难以想象的。凡接触当年亲近过圆师的人们,一讲起圆霖法师莫不欣欣然或感念恩德或深深怀念,言谈之间无不升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对真善美的向往。这正是圆霖法师的魅力,这正是中国禅画的灵魂所在。
  今天是当代高僧、一代禅画宗师圆霖老和尚示寂8周年的纪念日,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推动下,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今天在千年古寺南京栖霞寺隆重成立,花开还落,水流不断,我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来缅怀圆霖大师。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的成立,开启了圆霖法师艺术研究和禅画研究新的篇章。
  特别感谢尊敬的隆相大和尚、徐湖平会长的大力支持,促成了研究会的圆满成立,感谢如如法师,感谢一切支持、促进这件事情的人们,圆霖法师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存。
                                                                                         2016.5.6

 

 

陆一飞先生

 

  陆一飞,1971年生于上海松江,号润庐,斋号东清楼、广微草堂。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家、书画鉴藏家、文化学者。
  现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茶文化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云居山书画院副院长、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会长、同道堂文化创建人,曾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赏专业。
  师从国画大师陆抑非教授,得其亲授,为陆老晚年助手。从学中国美术史学泰斗、文人画大家王伯敏教授和著名书法家陈振濂教授。于沙孟海、陆俨少、郭仲选、程十发、刘江诸前辈大师先后均有请益。并从当代禅门泰斗净慧长老习禅。
  书法作品古意盎然,华彩灼灼,朴茂瑰丽,王伯敏先生评其作品“有君子之风”,世纪老人冰心曾以“丹青报国”四字提赠嘉勉。书画创作的同时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公共空间艺术相关研究,研究领域涉及明清书画鉴定、禅画研究、书法艺术现代性研究、古代建筑厅堂文化研究、匾额文化研究、艺术展馆陈列设计等。
  个人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书画艺术展览,作品为中南海、北京人民大会堂及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2005年文化部授予“当代百名书画艺术英才”荣誉并应邀在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参加大展。著有《润庐翰墨》、《陆一飞书法集》等。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