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转【圆霖法师早期精品欣赏】  

2016-10-16 07:16:38|  分类: 圆霖法师艺术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圆霖法师早期精品欣赏

转【圆霖法师早期精品欣赏】 - 無爲齋閑話 - 無爲齋閑話同道堂(圆霖法师艺术研究) · 2016-10-15 21:17

圆霖法师早期精品欣赏

圆霖法师百年诞辰纪念文汇系列之一


今年逢当代高僧、一代禅画宗师圆霖法师100周年诞辰,近年来圆霖法师艺术的研究和弘扬,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编选近年发表的圆霖法师艺术研究文章及资料,汇集成《圆霖法师百年诞辰纪念文汇》。配以珍贵书画资料,陆续发布。欢迎大家阅读和转发。

 

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

2016年10月






观音大士(王伯敏先生题字)




《圆霖法师书画集》序

文\王伯敏


画到青空空即色 

从林坐寂砚生潮

——半唐题语


中国文化多元,融各民族妙智,故其道高且深,其思也无极。

中国之画首创者为本土画工。后有文人学士,又有佛道高士参与之,并独立一科。

千百年来,佛门善丹青者有三:一曰画壁僧,如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内石窟壁画以及诸寺院壁画,都有画壁僧笔迹与功德;二曰写经僧,众多僧人中有专职抄经者。其中有善作经卷的扉画,或于纸、绢上作佛画者。以上古称功德画。三曰佛门画师,就是高僧中有工画者,他们于修行与佛事外倾心素毫。一部分画僧如文人画家之所为,融理舒情,逸笔草草。更有写一叶渡海,寄救苦救难之悲心于万毫点染中,通过笔墨表达修行的境地,可曰禅画。

在画史上,记载着著名佛门画师,唐代有尉迟乙僧,五代、两宋如贯休、巨然、法常(牧谿),元、明清如担当、八大山人、石涛、渐江、弘仁等。近时则有圆霖法师,为高僧中之善画者也。

圆霖法师自号大雄山人、山僧,俗姓杜,一九一六年出生于安徽濉溪之大吴村,早岁即爱书画,师古人而师造化,心追手摩,意与古会,一生以书画度己度人。法师梵行六十余载,律己谨严。二零零八年圆寂,曾任兜率寺方丈、南京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有金陵第一高僧之誉。法师尝云:“修行第一,书画第二”,他坚信书画能“弘法施善,非无益之消遣”。法师善画人物、山水及花卉,尤其画佛像著称,穷理见性,放笔畅达,千变万化。法师作画从清净心流露,笔在法度之间,意游天地之外。或为菩萨造像,或写佛教故事,或以山水寄迹。写来经意又不经意,自在挥洒中处处示现妙法庄严。有的简笔坦荡,直心写意,寓人生哲理,以至超越时空,非啸月乃坦怀也。

法师以书画为佛事,以佛理 寓笔墨,悲心大愿方便教化。90岁后尤臻化境,长空鸟迹、秋谭雁影之间历历写心!开千年来禅画大自在新境界,诚为佛门艺坛上乘者。

顷者,该集经同道诸君及法师各界弟子多方征集整理,历时数年,即将出版。书林传媒,丛林系磬,惠风和畅,是之为序。

 

壬辰谷雨后一日

八十九老人于半唐书舍



王伯敏(1924-2013):

中国美术史学泰斗、文人画大师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圆霖法师早期精品欣赏


观音大士


童子拜观音


童子拜观音


西方三圣


双寿


四月芳林


西方三圣


清凉风光


狮子岭兜率寺


第七嘎纳嘎巴萨尊者


第八嘎纳嘎拔喇缀尊者


第三拔纳拔西尊者


宝公像


观音大士像


南无阿弥佗佛





圆霖法师(1916-2008)安徽濉溪人,世寿九十三岁,出家梵行六十余载,曾任南京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京兜率寺方丈。修行之余以书画为佛事,以禅墨接引众生。以艺术的方式别开生面地弘扬佛法,被誉为“继五代贯休、南宋梁楷、牧谿之后一千年来中国禅画又一高峰。”

禅画被认为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之一,圆霖法师在其90余年的生涯中,潜心修行,安贫乐道,并以禅墨与世人广结善缘,弃尘埃而取高山之烟霭,而成为“最受尊重的人”。

圆霖法师的绘画艺术,朴茂、庄严、神妙、磊落,直心写意,当下承担,牢牢把握中国绘画的正脉,一改之前佛门绘画枯涩冷晦、遣兴独吟的自怡局面。圆霖法师一生以书画为“修行余事”、“山僧旧习”,却风起云涌、波澜壮阔,他的书画艺术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禅画,成为中国绘画史上的一座丰碑。






同道堂(tongdaotangwenhua)

转【圆霖法师早期精品欣赏】 - 無爲齋閑話 - 無爲齋閑話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