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禅画宗师/文/肖 峰】  

2016-12-14 21:38:51|  分类: 圆霖法师艺术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禅画宗师

——圆霖法师百年诞辰暨《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上发言

\肖 峰

 

欣闻当代高僧、一代禅画宗师圆霖长老的大型书画集《圆霖法师书画集》广泛征稿,历时八年,十易其稿,终于在2015年10月29日法师百年诞辰纪念日正式出版发行。我对大画集的出版表示由衷的祝贺!也对来到百年名社——西泠印社题襟馆参加首发式的各界专家、学者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南京博物院徐湖平老院长亲临现场,表示挚诚的欢迎。

圆霖长老是位佛教的大师,又是一位佛教绘画大师,生于1916年农历9月17日,圆寂于2008年5月6日。曾任南京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京兜率寺方丈。出家修行六十余年,自行化他、度人无数。修行之余,以书画禅墨接引众生,以艺术的方式别开生面地弘扬佛法,是公认的中国禅画又一高峰,堪称一代宗师。

《圆霖法师书画集》征稿、编辑多年,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支持和期望,杭州方面,中国美院、西泠印社、中国国际茶文化书画院的同人们积极支持。我本人曾题写过 “禅画宗师”、“紫竹风生皆妙谛,禅林云净现真如”表示支持和景仰。刘江先生、孔仲起先生、闵庚灿先生、陈振濂先生等艺术大家也多有赞语和题字。王伯敏先生生前亲笔为画集作序言,并书写《圆霖法师墨宝》、《圆霖法师书画集》等题字,都是对这位禅画大家的钦仰和憧憬。

圆霖长老修行之余,一生习画,深入古典,深入传统,重视笔墨,重视创新,牢牢把握中国绘画的正脉,把握中国艺术的民族性这个核心高度,他的绘画艺术传承正脉,深入人心!圆霖法师的德行和艺术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尊敬和爱戴。

圆霖长老圆寂多年,他的身后,不断有各界人士自发地办展、宣传、集册出版,规模之大,参与人的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令人欣喜,圆霖长老以笔墨启发人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禅画。

在这里再次感谢专程前来的各界来宾,再次祝贺《圆霖法师书画集》的圆满出版。愿圆霖法师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存!

 

2015年10月29日

于西泠印社题襟馆


  评论这张
 
阅读(5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