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陆一飞:憾人山色——圆霖法师的绘画世界/2】  

2016-11-13 10:41:18|  分类: 圆霖法师艺术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美的中国画

       朴茂天然的环境,与虚云老和尚一脉相承的云居家风,在狮子岭,中国佛教最宝贵的气象和灵魂保持了下来。再加上老和尚的笔墨佛事,狮子岭便有了这别开生面的山中生活。

       在这纷乱世俗的现实生活中,人心总要有个归处。圆霖法师用画笔,把庄严的佛陀世界化到了人间,化到了日用中,让人们看到上殿、过堂、坐香、出坡、诵戒、朝山,看到了一个个真实的修行生活,看到了一处处烟霞景象,让人升向往心。

       老和尚创造了许多特有的文化符号,从绘画意义上讲,具有非凡的着眼点,那就是代表作意识。由于这些文化符号,人们一想起圆霖老和尚的画,佛菩萨圣洁纯净的眼神、安详自在的面容,达摩大师勇猛担当的形象、灵山法会上佛陀的庄严、伏请世尊开示的求法人的至诚……,生动地一一再现,淋漓尽致,令人击掌。

六十年如一日的云水生涯,质朴的道场,守一不移的修行生活,早年勤苦学画的历程,使老和尚操起画笔便令更多有缘人欢喜,进而亲近佛法反省内心,从而改变了许多许多人。老和尚的画空灵、灿烂、朴茂、纯净而至美,老和尚的画能开启天下人向好光明的心、至善至美至真的心,和追求这至真至善至美的心!让纷乱、外求的心顷刻回归当下。老和尚的画如无边春色般动人,呼应和开启人心最柔软的那个部分,开启人的良知和真心,开启对生活的希望和美好。这正是老和尚的悲心所在、深心所在,更应是艺术启人心、成教化的本怀。

      老和尚笔下的世界是佛的世界,是纯净无暇的琉璃世界,高人过虎溪时的笑声、寒山拾得的问答、雁过长空时雁叫声声、米公拜石时的曲尽其意……,又是活生生的生活中的世界、真实的世界,让人亲切,让人回味,令人向往。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是圆公绘画的最大特点,法无定法,无定则。“无”便是超越,便是一切的可能。“无住生心”是佛法的至要,也应是中国艺术最高法则,是符合东方文明的至法。圆霖法师以自己的天分、修行和担当,以笔墨实践将这“无”字公案以中国画的形式演绎得淋漓尽致。灵山法会是圆公老年的代表性题材,百万人天,恢弘气象,佛陀拈花微笑,大众钦仰……,生动再现了佛陀时代灵山一会的盛况。而每一位有缘观画者无疑便是灵山大会百万人天中至诚求法心心相印的那个人!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