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转/【纪念禅画宗师圆霖法师百年诞辰—《圆霖法师书画集》大型书画册首发式在杭州举行】  

2015-10-30 12:00:25|  分类: 圆霖法师展览简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纪念禅画宗师圆霖法师百年诞辰—《圆霖法师书画集》大型书画册首发式在杭州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发布日期:2015-10-30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  由百年名社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圆霖法师书画集》大型书画册将于2015年10月29日(农历9月17日),圆霖法师百年诞辰日正式发

 

  由百年名社——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圆霖法师书画集》大型书画册将于2015年10月29日(农历9月17日),圆霖法师百年诞辰日正式发行。
当代高僧,一代禅画宗师圆霖法师(1916—2008),安徽濉溪人,世寿93岁,曾任南京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京狮子岭兜率寺方丈,修行之余,以书画禅墨接引众生,以艺术的方式别开生面地弘扬佛法。
禅画被公认为中国画的最高境界之一。圆霖法师圆寂后,他的德风和禅墨让世人钦仰和追寻。不断有各界人士自发地办展、集册、宣传,规模之大,参与人的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是一般艺术家难以想象的。圆霖长老以笔墨开示正法,教化人心,度人无数。圆霖老和尚一生的绘画实践,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禅画。

 

首发式由同道堂文化创建人、《圆霖法师书画集》主编陆一飞主持


六十年如一日的云水生涯,质朴的道场,守一不移的修行生活。早年深入古典,勤奋学画,深入古人心田,一生绘写牢牢把握中国画的正脉,又处处直摄人心。圆霖老和尚的画令大众欢喜,进而亲近佛法反省内心,从而改变许多人。
圆霖老和尚的画空灵、灿烂、朴茂、纯净而至美,他的画能开启天下人向好光明的心,让纷乱、外求的心顷刻回归当下,开启人的良知和真心,开启对生活的希望和美好……
在各界人士关注、支持、期待之下,由同道堂文化统筹,陆一飞主编,全球征稿,精心编选,由编辑、设计、印刷专家团队一体化制作的《圆霖法师书画集》,结集圆霖大师一生的精品代表作,历时八年,十易其稿,正如中国美术史学泰斗王伯敏教授生前为《圆霖法师书画集》序言中所言:“书林传媒,丛林系磬……”,并称赞道:“圆霖大师开启千年来禅画大自在新境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审阅全稿,也欣然为书画集作序,称赞:“弘扬佛法别开生面。”

 

中国美院首任院长肖峰教授致辞


中国美院首任院长肖峰教授也积极关心支持《圆霖法师书画集》的编选、出版,曾二次题字 “禅画宗师”、“紫竹风生皆妙谛,禅林云净现真如”。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教授题写了“十指参成香色味,一拳打破古来今”的贺辞。已故山水画大家中国美院孔仲起教授曾题写 “放大光明,得大自在”的贺辞。
《圆霖法师书画集》由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传印长老题写书名,中国佛教协会咨询委员会主席明学长老为书画集题写了“行愿大千”,名誉会长一诚长老题写了“笔墨佛事”,百岁高僧梦参长老题写了“菩提行愿”,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栖霞寺方丈隆相和尚为圆霖长老书画集出版恭写了“胸中禅悦,笔底烟霞”的题辞,南京佛教尊宿,93岁全乘长老题写了“畅佛本怀”的贺辞……

 

前南京博物院院长、文博大家徐湖平致辞


韩国籍书画大师闵庚灿先生为纪念圆霖长老百年诞辰精心绘制了《长松图》。当代碑刻大家黄良起教授亲手刻成《圆霖法师绘观音宝像》……
当代艺术大师和佛门泰斗纷纷题词,表达对圆霖大师的钦仰和对禅画艺术的推崇。正如肖峰教授评语:“圆霖长老修行之余,一生习画,深入古典,深入传统,重现笔墨,重现创新,牢牢地把握中国绘画的正脉,把握中国艺术的民族性这个核心高度,他的绘画艺术传承正脉,深入人心!”
2015年10月29日,圆霖法师百年诞辰日,在杭州西湖孤山西泠印社题襟馆举行《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中国美院首任院长肖峰,前南京博物院院长、文博大家徐湖平,中国国际茶文化书画院闵庚灿副院长、宋涛副院长、陆一飞副院长,碑刻大师黄良起教授,西泠印社理事丁茂鲁、郭超英等当代名家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活动。在此之前,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南京愉快地接受了《圆霖法师书画集》第一册样书,对书画集的出版表示祝愿。台湾艺术大师92高龄的李奇茂先生,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也对画集出版表示由衷祝贺!

 

同道堂文化经理刘建轩介绍画集筹备编著情况


西泠印社题襟馆,建于民国初年,是西泠印社最早的雅集之地,西泠印社前任社长吴昌硕先生在印社筑屋,题名“题襟馆”。印度文豪泰戈尔曾在徐志摩陪同下落座题襟馆。
弘一大师与西泠印社渊源很深,他是西泠印社早期社员,西泠印社建有《华严经塔》底层经文即是弘一大师手写。弘一大师李叔同出家前将所有印章交付西泠印社,至今孤山西泠印社尚余“印藏”遗迹。圆霖法师早年曾守一不移地学习弘一法师书法,有“弘一再来”之誉。今天《圆霖法师书画集》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百年纪念活动及书画集首发式又在题襟馆举行,也是一种深缘。

 

圆霖大师弟子致辞


这本典藏级大画册的出版和发行,是圆霖法师绘画研究和中国禅画研究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对当代高僧、一代禅画宗师圆霖大师百年诞辰的纪念。为进一步有序开展圆霖大师禅画研究和中国禅画研究,禅画研究专家、圆霖法师绘画研究者、佛教界、艺术界知名人士、圆老弟子等各界人士联合发起成立“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将于2015年10月29日纪念圆霖法师百年诞辰日《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上同时成立。

 

韩国籍书画大师闵庚灿先生为纪念圆霖长老百年诞辰精心绘制了《长松图》

 

《圆霖法师书画集》大型书画册首发式活动现场

 

媒体记者齐聚《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活动现场

 

观众欣赏《圆霖法师书画集》

 

观众欣赏《圆霖法师书画集》

 

观众欣赏《圆霖法师书画集》

 

观众欣赏《圆霖法师书画集》

 

观众欣赏《圆霖法师书画集》

 

《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举行前中国美院首任院长肖峰、书画大师闵庚灿、前南京博物院院长、文博大家徐湖平在嘉宾室交流

 

《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举行前来宾在嘉宾室交流

 

《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现场

 

《圆霖法师书画集》

 

《圆霖法师书画集》

 

《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现场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