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圆霖法师书画诗句(382)宝志公】  

2013-05-11 10:33:15|  分类: 圆霖法师书画诗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圆霖法师书画诗句(382)宝志公】
【圆霖法师书画诗句(382)宝志公】 - 無爲齋閑話 - 無爲齋閑話
宝志禅师
,又称保志,志公,人称志公禅师、志公祖师。梁武帝时代佛教高僧,与达摩傅大士合称梁代三大士。七岁时,依钟山(今紫金山)僧俭出家,居道林寺,专心禅观,因而得道。后以神通及不修边幅的言行而闻名,与佛图澄有相似之处,有许多神异的事迹。

梁武帝时为帝师,极受崇信。相传梁武帝曾使张僧繇为他画像,志公现出了“十二面观音像”,因此他又被认为是观世音菩萨化身。现代流传的《梁皇宝忏》(《慈悲道场忏法》)即是梁武帝为了超度他的皇后郗氏,请志公与十位高僧所作。

他与傅大士被认为是禅宗的先驱人物。后世流传的济公传说,起初的原型可能就是来自志公。


 普济禅师庙

又名道林真觉普林禅师庙。洪武二十年建于鸡鸣山,(一说,洪武十八年),以每年三月十八日遣太常寺官致祭。

庙主,沙门宝志。据传俗姓朱,七岁依钟山大沙门僧俭出家,专修禅观,后葬于钟山之独龙阜。永定公主以汤沭之资,造五级浮图于其上,翌年即塔前立开善寺。宋大中祥符年间加谥志公道林真觉,洪武十四年因建孝陵迁寺塔于钟山东南,至是又在鸡鸣山建普济禅师庙,以祠宝公。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