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古刹兜率寺与圆霖法师】转/南京浦口区政府  

2012-12-26 17:02:52|  分类: 圆霖法师与兜率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帖【拜访圆霖法师】来自江埔网 - 無爲齋閑話 - 無爲齋閑話
  

古刹兜率寺与圆霖法师
  

盛夏,我与同事驱车前往兜率寺拜访圆霖法师。兜率寺位于江浦街道境内狮子岭深处,经高旺北行十余里,水泥路尽头,一座水泥坊门划出了尘世与佛国的界限。

  一路山道蜿蜒,无数高大挺拔的植物矗立于山道两旁,午后三、四点的阳光从叶缝间筛下来,斑驳闪耀,已经不那么强烈,微微夹杂着的植物和香火特有的气味竟也十分好闻,仿佛使人要醉入佛国的清幽极乐之中了。

  据史料记载,兜率寺始建于明末,原先规模颇大,有过辉煌的历史,后因战火动乱,寺庙残破,僧侣散去,旧迹荡然无存。近年来,多亏住持圆霖法师苦心经营,因陋就简,使得香火日益繁盛起来,逐渐成为浦口区第一大寺院,并被列为新金陵四十景之一。

  兜率寺规模不大,约两层,其格局仿佛农村一个大的庄户人家。下层是近年来新建的玉佛殿,大开三间,内供两米多高的汉白玉雕释迦牟尼像;上层是藏经楼、三圣殿、斋堂呈品字排列。人们到兜率寺来,除虔心向佛外,更多的是拜见圆霖,求其书画。

  圆霖法师在书法、绘画、雕塑方面造诣颇深,是一代草圣林散之的忘年好友。1953年,圆霖慕名到乌江,拜见了书法大师林散之先生,畅谈过后,一见如故,大有相见恨晚之感。此后,两人便书画往来,情意弥深。

  圆霖担任兜率寺住持以来,佛事之余,每日坚持挥毫写字作画,一生作品数以万计,栖霞寺、鸡鸣寺、泰山庙等寺院均藏有他的墨宝。香港、台湾及美国等地佛教界人士也常常请他赐书画。如今,寺内许多佛像也是他亲手所塑。2003年1月,上海画报出版社还出版了《山僧圆霖书画集》,受到读者喜爱和珍藏。

  我与同事去拜访时,大师正在屋内休息,但听说我们是专程来看望他的,便热情地开了门。虽然大师已经九十高龄,但看上去仍是浑圆戆朴,无嗔无喜,只是盛夏的炎热使大师看上去有些疲惫。我的同事与大师曾有数面之缘,便互相问候攀谈起来。大师的言语不多,大都围绕佛礼,他希望我们工作之余能静心向佛,对世间的成功、失败,快乐、悲伤都要看得淡然些。对于大师的教导,我很是赞成,可世间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放下一切,达到如此境界呢?回想大师的成就,看到大师的日渐老迈,心中不禁有些悲凉,谁来接替他的衣钵,传承他超凡的书画技艺呢?

  山色渐暝,大殿内传来做晚课的钟鼓和鸣,周遭群峰如画,天空明净如洗。我的心境顿时澄明透彻,豁然开朗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