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文化载体、历史写真——【拓片】  

2010-04-22 06:28:55|  分类: 文摘卡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化载体、历史写真——【拓片】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种类

【甲骨文拓片】甲骨文是商周二代以契刀刻划的文字,又名“契文”“契刻”,不同时期有不同风格。内容除极少数属于记事外,大部分属于当时王公问卜的记载。

    【秦汉瓦当拓片】瓦当是古代建筑构件,为泥质,不能多拓,不像照片可以无限复制,因而增加了收藏分量。

    【历代砖拓】历代墓葬风俗制度变迁,自秦砖至明砖,成为一个系列。朝代愈短,数量愈少,愈有价值,尤其是有文字、图案者为佳。

    【古币拓片】古钱一般体形较小,打拓工具要精致、小巧,成为收藏新宠。

    【砚铭拓片】砚台是文房四宝之一,砚铭属派生物。砚铭内容记录着刻砚者、砚主人、赠砚者、收藏者、鉴赏者对砚的描述、感慨和因砚及人、事而发的感慨。

    【汉画像拓片】汉画是指汉代遗留下来的画像石、画像砖、墓室壁画等,是绘画与雕刻的结合。汉画拓片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碑拓】此乃拓片数量最多部分,涉及历代名碑,是如今书法临摹的主要参照。
拓法

拓本就色彩来说,有墨色和朱色两种,也有朱墨同施者。其中最难的是全形拓,将青铜器的立体形状复制表现在纸面上的特殊技法,必须综合运用临摹、剪纸、实拓、拍照等技巧,显示器物的真面貌。拓工不但要有丰富的平面传拓经验,还需具备素描等美术基础,历来善拓者不多。

    乌金拓。用竖纹纸和油烟墨,拓后砑光,墨色乌黑而有浮光。使用毡制扑子,蘸少量墨,在平整木板上来回擦动,让扑子蘸墨均匀,轻轻使劲,擦抹到碑版上,有边际开始。掌握墨的用量,直至完成。

    蝉翼拓。操作时一手拿一个脱脂棉制成的扑子,一只蘸墨,往另一只上捶打匀墨,多次反复,然后用扑子轻打碑版,也要从边际开始,掌握墨色及力度。

    扑墨拓。用白布或绸缎包棉花和油纸做成扑子,内衬布两层,一头绑扎成蒜头型,把扑包喷水潮润,用笔蘸墨汁刷在拓板上,用扑子揉匀。有时用双扑子,可先在下面扑子上蘸墨,然后两扑子对拍把墨汁揉均,再往半干纸上扑墨,第一遍墨必须均匀,扑三四遍墨见黑而有光即可。

    蜡墨拓。用松烟子和蜡调合,做成饼状大墨团,将干纸贴在刻石上,用大蜡饼干擦,又名为干擦墨。在气候严寒或洞窟潮湿地区,均可使用此拓法。

    镶拓。用小扑子先拓大字边缘,然后镶补完整的方法。先把字边拓好揭下,再全补上墨。摩崖大字题刻多用此法。

    响拓。由于法书墨迹因年代久远,纸色沉暗,字口难辨,故在模制时,须向光照明,将透明薄纸铺覆在碑帖上,用笔双钩原字笔画轮廓,再以墨笔填充,所以亦名影书、影覆。

    碑拓用纸很讲究,纸要有韧性,竹纸不耐久,棉纸易干起毛,藤纸虽佳,但不宜捶拓。先用小裁刀剔去纸上疙瘩、草棍、沙粒等杂质,裁掉纸边红色印记,把纸清扫干净再使用。古人使用白芨水或薄浆水,切忌省事用干胶水。掌握这些方法对于鉴别碑拓大有帮助。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