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转//南京兜率寺看望圆霖师傅//我思故我在,不思我也在  

2009-09-27 11:38:15|  分类: 圆霖法师缅怀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南京兜率寺看望圆霖师傅//我思故我在,不思我也在

(2007-03-11 11:35:45)

 

 长期出差在外,很少回南京看师傅去,年底了提前回南京,去兜率寺去看看圆林师傅,供养师傅,一大早,坐车到汉中门,然后到江浦,随着车子颠簸了大概一个小时,

到了山下,随车的还有巩居士,王居士一家,另有两个老师。我们一行人沿着山落往山上走,

到了饭厅的时候已经是11点了,已经开饭了,我们只有等下一席,用完斋后,随着巩居士,

我们进了师傅的房间,里面的人还是比较多,只见师傅一边用不太清楚的语句说着,一边拿着纸写着字

基本上师傅是有求必应,为大家写了许多字,每一幅都是个佛字,佛下面是五个小人,一个大人,为五子拜佛。

师傅的对面一位师傅在做皈依登记,那两位老师在我们的说动下,也皈依登记了。师傅听着每个名字并起好每个人的法名。

  巩居士与王居士拿出供养的东西给师傅,并且给了供养钱,我也供养师傅。

师傅在为大家写过字后,有的居士拿出名字问师傅问名字如何,师傅也为他们指点,说名字的笔画,阴阳协调,声调协调,为不合适的改名,开始我见师傅学佛的人竟然为人做解字说明之类的,实在不理解,当下想了下,明白了。

  师傅对要改名,解名字的人说:可以看《姓名学》去,名字不一定非要改,人的善恶,福报不是名字造成的,而是人自己,自己的心所形成的,想福报好得从心开始,没有什么善,恶,只是心的变现,师傅因为年纪大了,语句不清楚,我们在旁大声为师傅的话重述一下。师傅还是以前那样,对每个人说的,最后还是一句:念佛,佛,只念佛,念佛。

这句最好,无论你有多么高的道理,深的法在这一句念佛的话前,便无句可行,经上说:佛法本不可得。因此踏踏实实的,念,佛,才是根本,许多人虽然知识见解超过别人,可是对念佛两个字却是不能够明白,还妄自认为懂很多佛法,实在是可惜。

念佛,念就是佛,佛就是念,念念不离佛,便是佛,师傅就如此一句:念佛。时年,师傅已经九十二岁了。

师傅的字也几乎全是佛字,

师傅也乐意高兴为大家写,写后,需要皈依的弟子,师傅一一给他们进行皈依仪式。在师傅处看到了师傅的画展:

(注:2月10号到3月10号:圆林法师书画展在夫子庙太平天国展览馆展览)

时间不早了,不打扰师傅休息,我们一行人,在寺里的其他大殿转了下,也为两位老师讲解了佛教的基本情况,

寺里的房屋还是没变,只是琉璃瓦换了新的了,寺依旧没有山门,没有院墙,山就在寺中,寺就在山中。融为一体,寺内各大殿内的墙上柱子上,全是师傅的笔迹,画,多数取自《金刚经》的句子,别有一帆味道。我去过全国那么多寺,兜率寺是最特别的,也不是旅游景点,路不好走,来的游人不多,如果是旅游景点,路好走了,游人多了,反而没有了那份清静祥和的景象了,

   下山后,在等车处向右小道走,正好兜率寺的下院地藏院迎佛像的仪式在今天,于是我们赶了过去,不过仪式已经上午举行过了,地上残留着爆竹的碎片,进了地藏院,陈医生从里出来见我们来了很高兴,让一位师傅带我们到新的佛像殿看看,这下院也是错落在山脚下,隐藏在从林中,沿着小石道走了小会才到,新盖的大殿,殿里新的佛祖佛像刚上去,还没涂彩,庄严有力。

   拜过佛后,那位师傅给我们每人发了糖。沿着林中道路我们往回走。学佛人的毛病不懂佛法,而是书看多了,

法知道多了,心中边有慢心,好与人理论,或好为人师,而自己却查不出,那么就到师傅这浇浇水灭灭火吧。

人人都知道老实,老实的却没几个。还是师傅的一句话:念佛。念是佛,佛是念,念念不离佛。一有言语道理就是离开佛了,

郑重老实呀。

  师傅的画展,我是第二天去夫子庙太平天国博物馆看的,第二天下午到了展览馆,一进大厅,前面是花篮,有缚小石、文联、画协等单位个人送的,里面只见空空的,没啥人,只我一个人,后来陆陆续续来个把人看,我看过许多画展览,字展,如缚抱石等,基本上看的人很多,而师傅的画好像知道的不多,看的人不多,

来看的人基本上没几个懂得画的,只是草草看看,有两个认真看的,我从左边看起,绕大厅细细的看,

我因为学过国画,对国画有些了解,师傅的画自成一体,字也是,独自的特色,字与画张显朴实,有力,

展厅里以佛,人物,为多数,人物表现朴实平常,笔法流畅却在流畅的线条中感受有顿挫感,人物的画像更具备人性的特点,以前我见的其他画家画的佛像,多做为神来画,缺乏朴实。画中,我印象深的是观音画与布袋和尚的画,细致而神韵。自然而清雅。师傅的画一般笔调不多,只了了数笔,笔笔之间连贯与顿挫,一般人不懂画的以为这画的很一般,与初学者化的差不多,而实际上这恰恰是到了一定境界的情况,大家可看李苦禅,齐白石等人后期的画,可对比而知一二。

  看的时候细心点看:看师傅的话的时候,画是心的反映,心所现的画中所反映的,所以体会师傅画的当时的意境,仔细看着笔画的流动与过程,笔画的流动就是心的变化流动过程,看到画中那处是起笔,哪出是落笔,哪处是最后笔,哪处是过程笔,一一看来,沥沥分明,细致体会。

你的心随着师傅的笔画,带到师傅的意境中去慢慢体会,边会体会出些什么来,看到佛像,你先拜三拜,然后观佛像,从眼睛观,然后观身,观背后景色,观整体,这样细致观去体会,就会体会点什么来。(以上个人粗见)

  心是佛,画所表现的不仅仅是表象的佛,其画后面的东西,久看之便出来。如果你看多了话,就能看出师傅的画与其他人的特色之处。

 后来,画家傅小石先生3月10日上午和夫人王汝瑜及女儿一起去南京浦口区狮子岭兜率寺拜访恩师圆霖老和尚.随同前往的还有从苏州开车赶来得我的同门师弟正千(大画家江野),以及江苏电视台和都市文化报的记者。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