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究竟无我]---一痴僧普通  

2009-08-16 17:47:38|  分类: 圆霖法师艺术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究竟无我]---一痴僧普通

------浅谈圆霖法师之书画艺术与佛学思想------

         佛经有云: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我与先师祖圆霖法师的缘份起于十年之前,却未能得见一面.直到在法师百日祭礼上,方有幸对其遗像虔诚一拜.后於法师弟子玄印法师门下落发出家.对与崇仰法师多年的我来说,这段缘份虽有遗憾亦是圆满的了.关于法师生平及书画艺术成就,专家和学者已有评述,在这里仅以出家人的视角,谈一点我个人的看法.

          就绘画而言,法师早年遍临宋元诸家,及近代黄宾虹.花鸟,山水,人物无不精.晚年删繁就简,将佛学理念融入绘画艺术,以至简之笔写万千气象,一派空灵韵味,无限禅机.法师书法,专攻弘一体数十年,几可乱真.晚年却将此笔法融入草书之中,而成自家面目.尉天池先生曾赞曰:通天地之气.法师如此成就却从不以书画家自许.仅这一份谦逊,就足以令人肃然起敬了.与书画相比,我则更敬佩法师的为人与佛学成就.深山苦行数十年,教化苍生,仅皈依弟子便逾十万人.数以千计的书画作品为弘扬佛法而无偿赠送.年逾八十高令时,仍坚持每天的修行功课.大名传遍宇内,起居饮食却简扑如故......我想在关注法师书画艺术的同时更应将其慈悲之心与以书画教化世人的思想一起解读,才能更好的理解他老人家的书画艺术,也是我们出版这本画册的真正意义所在.

                                已丑年暮春时节                            一痴僧普通  於钱塘江畔


                                                      <無爲齋閑話>摘抄自[无上觉]画集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