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我与圆霖大师之缘》*文/心如虚空(保中的博客)  

2009-05-04 08:07:34|  分类: 圆霖法师缅怀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与圆霖大师之缘     文/心如虚空

                        

                 记得九年前,我曾应一位墨友之邀驱车数十公里,前往江浦的狮子岭兜率寺,去拜访一代高僧圆霖大师。

    那时的山路还有很多路段为土路,不如现在平坦。当时,因道路不熟花费了很多时间。山路上,林木萧萧,参天大树耸入云端。正值春天,满眼的翠绿伴着鸟儿的啁鸣,心情也是格外的愉悦。山里的空气是非常清新的,远没有城市的喧嚣。浮躁的心境在这里得以荡涤,闹市的喧哗在这里以不复存在了。

    那时的我还不是个学佛者,对佛家所说也知之甚少,只晓得圆霖大师的字画造诣很深,为世界各地的客友所珍藏。这次,我们也是带着寻求墨宝的意图前去参拜大师的。

    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山上。进入寺门,墙壁上大师的墨迹尽收眼底,无论是画的佛像,还是山水,抑或是小城春秋,都是那样的栩栩如生,令我是如痴如醉喜从心来。要一睹大师的心情越发强烈起来。最后,在一位知客僧的引导下,我们终于来到大师的房里。大师平易近人,亦很随和的与我们交谈起来。那时大师已有80高龄,身体硬朗,说起话来温和儒雅,没有半点的造作之态,亲近之感油然而生。因我不懂佛法,只能和大师随缘闲聊,错过了大师给我开示的最佳时机,至今想起都有些后悔呢。

    看着大师年岁以高,几次把求墨宝的来意欲说又止,实不忍心。这时,有一位师傅过来劝说,让我们离去,大师要休息了。我们无奈的退出房门,带着一份遗憾驱车下山了。虽有遗憾,但从此与大师结下了这份机缘。

    光阴荏苒,一晃眼近十年过去,今日的我已是一个实足的佛门信徒。佛学的博大精深,早已让我虔诚的在佛陀的莲花座下顶礼膜拜。忽一日,心生一念,决定只身一人再次前往狮子岭参拜大师,做个佛门的皈依弟子。

    这次参拜大师已是机缘成熟,我轻车熟路。只是进山的路,已经是由往年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了,山路两旁的树木依然是高大苍翠的。山门下是一段新修的石阶,又多了两处新盖得庙堂。我拾级而上,来到大师十年前住的简陋的房门外,我说明来意,有知客僧带着去见大师。大师今年已有九十有一的高龄了,身体虽然还算硬朗,但行动以不如从前。见到大师心生恭敬,欢喜之心不必言说。

    大师知我来意,就给我做了皈依三宝的仪式。至今大师说的每一句话仍历历在耳,他老人家说:皈依三宝就不能再去杀生了,要爱护众生,哪怕一只蚂蚁。因为众生虽体像有异,但生命相同,只是因果造就的不同体像而已……要一心至诚念佛心无杂念,放下万缘方能早证菩提……听着大师温和略带乡音的开示后,我心如明镜,痛悔自己所造的恶业,比起大师的慈悲我真是惭愧啊……

    这次和大师的交谈很是愉快,最后大师还为我书写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以墨宝相赠。大师的德行境界之高,堪称大德高僧乃是当之无愧了。

    告别大师,出了寺门,内心就象得到过洗涤一样,轻松和快乐。我是一路小跑着,口里念着阿弥陀佛下山去的……

    我祝愿大师身体健康,法缘常结,为度化众生再尽绵薄之力!

    (这是两年前写的文章,可圆霖大师以在今年的上半年无疾而终,坐化西去了。谨以此文献给大师,愿他老人家能早日乘愿再来。)

《我与圆霖大师之缘》*文/心如虚空(保中的博客) - 無爲齋閑話 - 無爲齋閑話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