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圆霖法师圆寂(转)   

2009-04-25 18:46:32|  分类: 圆霖法师年谱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我敬重的圆霖大法师,于08年5月6日晚9:38分圆寂!

如果不到南京来,我大概不会知道南京还有一个高僧——圆霖大法师!而圆霖法师在全国佛教及书画界享有盛誉,在当地老百姓心中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初到南京,我曾数次听一些人介绍过圆霖大法师的事情,据说他32岁在南京兜率寺出家,一生不畏达官显贵,极富个性!他自幼喜画,更擅长画佛像及观世音菩萨像,而且佛像栩栩如生,更有很多人绘声绘色的向我描述其画的神笔之处,例如眉毛、嘴角等等,都带着一种佛界的善意,可谓慈眉善目!

还听说过很多人向法师求书画,法师不论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贵,只要有缘,且赠予书画作品,晚年因患食道癌住院治疗,治疗期间,一般不接受外人来访,且不便书画,所以能求得圆霖大法师一面,或者能获得法师的书画作品,都是不凡之人。

就是通过这些人介绍的渠道,我渐渐对圆霖大法师的事情上了心思,不为别的,只为法师不畏达官显贵,亲近平民百姓,一辈子做善事这种精神,这种佛缘让我对圆霖法师产生了极为浓厚的兴趣,我开始琢磨能去兜率寺一次,或者对法师做一次零距离的访谈,尽管好多人一再跟我说,法师不会接见我的,他已经好久不接见来客了,无论你是谁!可我坚持不信,我的坚持有两点理由,一是毕竟我自幼喜画,并且在美术方面还有过一些小成绩,应该从专业潜心学习的角度能让法师接见我。其二,我长这么大,坚持做善事,从不做恶,就像有一些朋友说我,无论言行举止,都透着一种静、远,所以我坚持相信我与佛有缘,只是我个性太强,从不喜欢客套落俗,总想着坚持佛在心中即可,不必浑身上下戴着佛器,也不必潜心研究佛事,或者看破红尘从而出家做和尚,我坚持自己的言行举止能做到佛在心间就心满意足了!实际上我错了,尽管内心一直有一种对佛的向往,可我做得远远不够!

我甚至在幻想圆霖法师接见我之后还赠予我书画的情景,尽管我根本就没有时间前往。就在近两个月,我曾经数次和周围的人提过一定要前往兜率寺采访圆霖法师,别人还是提醒我,要去的话就快点,圆霖法师住院治疗可能好不了了,他已经九十三岁高龄,说不定哪天就会圆寂。我更加着急!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就在本周一我再次提到要去采访圆霖法师的第二天,也就是周二,五月六日,圆霖法师辞世而去!我一心想用录音笔留下法师的声音,哪怕是一句两句,那都是我平生的财富!可惜这一切愿望都随法师的圆寂而黯然消失。我失落至极!

这两天我心情一直很沉重,为没有完成心愿而感到无比遗憾,同时也为圆霖法师的圆寂感到悲伤!尽管我没有见过法师,可是法师的音容笑貌似乎早已在我心中存有!今天上午,我跟领导表明采访意图,与另一个女同事驱车前往兜率寺,一路上青山绿水,可是我却无心欣赏,美丽的老山被漫山遍野的绿色覆盖着,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下,显得格外庄重,我想,这两夜的两场雨大概就是为法师的离去而祭奠吧!在林间小道上,我们的车缓缓前行,而没走一段,我的心就揪得更紧,我希望圆霖法师生前的兜率寺再离我远点,好让我静静的洗清自己身上所有的罪恶,以清清白白的男儿身去感受法师给我们创造的山间佛界,可是我有巴不得车开得再快些,好让我尽快的看到圆霖法师的法体。我坚信,法师的灵魂还在这百里老山永存!在他普度众生的那些好人的心中永存!

车开到山道一个拐弯处,有交警在执勤看守,不允许汽车前往,我们说明来意,好在司机和交警熟悉,他破例让我们前行,我想,这是不是也违背了佛界的法则,佛是不会允许我们为了赶时间而做出的这些庸俗的事情!罪过罪过——

再经过一段盘旋的山路,车在兜率寺内停了下来。我没有太仔细的观察这个寺庙,兜率寺在山巅之处,周围青山环抱,似有一种威严的感觉,林间空气清新,雨后的林木越发显得葱郁,而这一切并没有随着圆霖法师的离去而显得失色!

下了车,好多人用奇异的眼光看我们,因为我们拿着采访的行头,我也觉得不妥,可是我决心把我所见到的、听到的录下来,也许这些资料是我们每一个做善事的弟子都想做的!这是我们南京佛教界一件大事,我们理应去做这件事!寺庙院内来来往往都是大师的弟子,有来自东南亚各国、地区的,韩国、我国台湾,国内苏州、扬州、北京、安徽各地,很多,而不远处传来的念坐“阿弥陀佛”,一声声不绝于耳,似乎更让寺庙显得悲怆而神圣!那些虔诚的弟子啊,此刻大家的心情都一样!


2

在念坐的人群中,我们采访了三个人,一位是来自苏州的年轻弟子,十八岁的佛教本科生,一位是来自北京的女弟子,目前在某海峡两岸三地宗教慈善机构任职,最后一位是兜率寺内的和尚,从青海来寺内出家师从圆霖法师的弟子。三人均眉清目秀,十分和善,那位女弟子的脑门上明显留有拜叩的印痕,眼里尽是几乎夺眶而出的泪水,我看着十分的心酸!我分别问到:你从哪儿来?印象中的圆霖法师是怎样的一个人?你们是怎么和圆霖法师认识的?目前从事什么工作?法师走后,该怎样继续自己的事业,继承法师的慈悲之心?几个问题层层推进,和他们聊了很多,只是随同我前往的女同事,不解佛事,在最后问了一句:“你为社么要选择出家啊”?我顿时不悦,给她递了个眼色,果然,他们回答的是:“我可以不回答这个问题吗,这只是缘分”!我想,没有什么比缘分更值得人尊重和珍惜的了!

在人群中,我时刻感受着不安,在不停息的念坐声中,我心事重重!本来想找寺庙当家的和尚了解一些关于寺庙活动的事情,可是我已经打算取消采访,因为,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我似乎在做着我自己都不愉快的事情!我决心和女同事下山——据说下午还有一个“坐缸”仪式,我们再返回即可——

不少弟子说在寺内可以吃斋饭,而我们没有,下了山,我们匆匆找了个吃饭的地方。休息片刻便又重返寺庙!寺庙里的人越来越多,比上午似乎多了一倍!在法师灵堂的右侧,一些人在搭建灵棚,棚内有一个很大的象鼎一样的大缸,分成上下两部分,有管事的和尚在维持寺内秩序,念坐的弟子越来越多,已经排到了寺门口,来来往往的和尚在忙里忙外,而我们则在灵棚外一个角落站着,下午多了两个同事,他们也是来积累素材的,四个人,大概只有我的心情沉重,他们在各自谈着办公室或单位的俗事,甚至手机还响着此刻听起来稀奇古怪的铃声,他们脸上还挂着毫无知性的笑容,这一切都令我作呕!我甚至想过把他们轰出去,可是,我不能——我极力劝阻他们不要太张扬,注意点形象!

站在我身边的一个陌生的女孩引起我的注意,她穿着黑色的弟子服,一头长发显得很飘逸,手里拿着DV,可是满脸笑容却让我疑惑!我询问了一下,聊了几句就知道是个冒牌货,她定是来窃取现场第一手影像资料的,据说这些资料如果卖到东南亚,加之十几万元人民币!现在娱乐行业里也盛行这样类型的狗仔!没想到这样圣洁的地方竟然也出现了——

我没管那么多,不一会儿,果然在一个管事的和尚训斥下,那个女孩因为没有说出正当理由且没有任何证件,被带出了我们所在的位置!

灵棚内的师傅们还在忙碌着,不断的向缸内摆进一些木炭、香草等物,然后在缸的四周接缝处抹上厚厚的石灰浆,站在我身旁的以为师傅告诉我,圆霖法师的法体将被放进缸内,于明日焚燃,最后剩下的只是骨灰,当然人们都期待这会出现舍利子!顿时我有一种欲哭不能的感觉!法师,您走好啊——

再过一会儿,又有圆霖法师的弟弟,已经七十多岁的年迈老汉在众人的搀扶下走了过来,我们留下电话,越好事后采访,但在这一刻,我不能打扰老人,因为我知道他的心情,此时很难过!片刻,有个师傅告诉我们说,今天下午因为有不少外省市的寺庙方丈和主持都没有到齐,有的还在路上,觉得不举行法师的坐缸仪式了,改在周六,也就是十号举行!我们没有失望,只是默默的站在那里发愣,眼前的一切还是那么令人神伤!

上午采访过的那位青海籍和尚,先是远远的看着我们,后来走进我们,问我们是不是要到灵堂看看法师的法体(俗称遗体),看了看紧闭的大门和把守的人,摇了摇头,又重重的点了点头,我们都明白对方的意思,于是就跟这小和尚绕过人群,进了灵厅。灵厅里摆满了花圈,在茂密的菊花丛中,法师的法体静静的躺在里面,我可以看到他脸上安静祥和,此刻,他已经在极乐世界里尽情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法师,敬重的法师,没有和您说上一句话,聆听一句您的教诲,是我此生的遗憾!

我不禁双手合十,向法师的法体默默的拜了三拜,这三拜,也许是我最后一次看到法师的真身了——目送法师,我此刻心情百感交集!

几个同事纷纷行注目礼,双手合十敬拜,完毕,我们在小和尚的带领下从灵厅后门走了出去——后面是寺庙,还有和尚们的居所,小和尚带我们到了他所居住的房间,房间里很乱,就像大学生宿舍,只是每个人的床头都贴着画像,其中有一个床头有圆霖法师放大了的像(相)片!小和尚说法师是快乐的走了,他们不悲伤,人生老病死的正常的,况且法师是去极乐世界!我们和小和尚聊了一会儿,就决定返程了!

走出寺庙,空气还是那么清新,念坐声渐渐远去,我们几个走在山间的道上,似乎刚刚的一幕幕不曾发生!而我,此刻却无语——

周六,仪式又会怎样呢?我敬重的圆霖大法师,您走好啊——明天,我来为您送行!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