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人天师表:圆霖法师二三事(转载)  

2009-04-17 17:39:46|  分类: 圆霖法师缅怀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天师表:圆霖法师二三事(转载)

圆霖法师,昨日西去。世寿九十三。

零三年我因机缘,在山上住了三月余,期间有旦夕相处。印在心头的片段,卒说难竟。

师擅画观音,来索字画者络绎不绝。师以九十之龄,来者不拒,有求必应,每日间挥毫不辍。

一日,一画贩子来索画,师为画了多幅,他仍想要。我不由对贪求的画贩子生起了恼怒。师这时抬头看了我一眼,说“不要生嗔恨心”。

记得某周未,我约另一师兄出了寺,下山去南京中山陵玩,顺便拜谒了一下某伟人。期间的行程寺人无知之者。回到寺里后,晚上师照例给大众作开示的时候,看了我和师兄一眼,说,“古代的修行人,见了皇帝也不拜的。”顿了一下,又说,“世人上的人,什么伟大、伟小的,还不是生了死、死了烧、再生再死,生生死死,无有穷尽吗?”听到这儿,我和师兄不由面面相觑,心中且感且愧。  

师在自述在五台山时,一日携着所画的观音像赶山路,不慎坠入山洪,随水飘甚远,居然有惊无险又被冲到岸边,检视所带的画像,居然滴水未沾。

师自述在五台,一夕将就寝,听到床边柜子噼啪作响,怪而视之,见一蛇以尾击木柜,见师父,似有意。师为念皈依佛法僧三宝的谒子。念罢,那蛇似欣欣然地径去。  

   

师每画毕,总嘱咐人折叠画纸时,勿折在佛菩萨的面目上,以免亵渎不敬之罪,而得敬惜圣像的福报。

记得和我相熟的一个年轻出家师,山上风雨交加,甚寒,他立即送我他的僧装穿,平时对我很照顾。他出家一年,各方面很努力,一直作行堂等执事。但私下有点不知前途之所在的意思。一日老和尚偶见他,说,“其实,以前观世音菩萨也是作行堂出身的”。这出家师听了,觉得自己作的是观音菩萨曾经作过的事业,心底很欢喜。  

  

我是个望文生义、不求甚解的人。有名的楞严经中的偈子,如“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涅盘之意)”。我居然理解成了了“要是还有一个众生未成佛,我便连一点儿尘土也不索取”,还一点也不知道自己会错意了。一日老和尚晚上边洗足,边逗旁边的几岁的甚聪明调皮的小居士背这首偈子给大家听。他背得很好,气氛很活跃。师问大家“知道都是什么意思吗”,便一句句给大家解释听。解到我误会之处,我才恍然大悟。进而又悟,这是师以他心之通,知我之谬,特为我解惑耳!  

我还有件丢人的事。一日安排我在庙里作某项工作,我因某事闹脾气,躺在床上撂挑子不干。这时飞奔进来一人,说“师傅喊你”。我赶忙过去,一见师正坐在椅上,神色如常地问我,“说了的话要算数,该做的事要做啊”。不知怎么,一刹那我居然心惊胆裂,师的不怒之威,一下子震慑了我心头的妄想。这真是“大雄大力”。  

某师兄对我说,想发心记录师父的言行。师父似知其意,一日开示佛法,我们满以为师会发什么长篇宏论,不料,师拍了拍坐旁的柜子,说,“佛法,有点儿像这个柜子。你从那个角度去看一个样子,他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又变成另外一个样子,而佛法呢,就是这个柜子本身!”  

   

师父开示佛法,从来不用什么高妙的言辞。他常说,就修行的方法而言,念佛最好——“最简单、最方便、最有效!”  

   

师平日深居尞中,无事不出。而于尞外事、各人心中事,似无所不知,甚至于预知。

我曾深究过太极拳,在山上时,还有时打一打,心想,不知师对此赞同否?结果一天在师在房中,突然指墙上写就的一幅字示我,其中有“彭祖小子虽长寿”等语。言即像道家那样追求长寿,都是不究竟的,都逃不脱佛家所言的“成住坏空”。

又有一段时间,我自己打妄想,心想就念佛而言如此多佛菩萨名号,念哪个更好?师一日见我,无待我问而自答,“念一个就好,念阿弥陀佛就好了!”  

还有一事,不妨一说。在山上住多日,是走,是留?我徘徊悱恻,一日打妄想,心想,师父反正也知我心中事,如果他叫我出家,我一定听之。晚上照旧开示毕,我以目视师,候师示意。不料师不以正眼看我,讲罢日间的事务,即拂袖而去。完全不似平日里殷勤劝人出家学道的面目。我方悟:自己的事,自己不敢拿主意,而推脱责任,实在是应该自愧。  

(南京江浦狮子岭兜率寺住持圆霖法师。号山僧。安徽濉溪人氏,生于民国五年1916年,祖上信佛。自幼好书能画,少长遁入空门.常丰茹素,一心向佛。十九岁开始学画。三十二岁时於狮子岭兜率寺出家学佛。弘法六十余年,是南京地方的居士们最崇敬的高僧之一。2008年5月6日21:41分,法师在驻锡地南京狮子岭兠率寺圆寂。)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