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转//“自在”依然的兜率寺——再游有感  

2009-12-21 19:17:10|  分类: 圆霖法师缅怀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岁月留金> //“自在”依然的兜率寺——再游有感(2009-06-03 11:29:00)

标签:兜率寺 再游有感 文化 

分类:原创游记

“自在”依然的兜率寺——再游有感

 

     近日,好友想去兜率寺,我欣然带路前往。

     虽然知道师傅已经圆寂离我们而去,但我还是想去看看。

     上次去是四年前,总体感觉是两个字:自在。

     因为,你在那里,没有人会打扰你,视你为游客:门前没有收费的停车场,进门不收门票,进去后你只管看只管瞧;想问了,你还可以问上几句,得到的不会是冷遇。

    其实,后来知道“自在”也是佛教用语,有专门的解释,还有“观自在”这个词。虽说佛学深厚得很,但不留意早已在我们的嘴边了,只是我们竟然不知道其背后的深意。

    还是那条路,还是那个门。不同的是,门前,多了尉天池的一个大大的“佛”字碑立在那里。里面,旧食堂换了个更大的。至于其他,还是那样!

    下面附上当年的日记,也算是对师傅的缅怀吧!

 

初识圆霖法师

 

南京江北浦口狮子岭,朝阳的山坡上有一座古寺,那便是建于明代的兜率寺。

2004年10月16日下午至17日,我们一行3人来到兜率寺。进寺时,正值晚课,耳边回荡起朗朗的诵经声。

三圣殿前的水池边,一只小猫正用前掌舔拭全身。即便你走过去,也不会走开,仍就做它自己的事。---整个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看来在这里,没有人会欺负它。

观书画

伫立于庭院中,透过繁密的枝条, 我看见一幅对联:“瓦瓶香侵一枝梅,素壁淡描三世佛”。

同伴对我说:这样的字体便是有名的“弘一”体,由弘一法师创立。现在会写这种字体的人已不多了。

虽说来之前,在因特网上,我也曾看过圆霖师傅的字,此刻却有着别样的感受,因为这样的对联随处可见!

在我看来,它们和这朴素的殿堂、茂密的树木一样,共同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氛围,已经作成为这寺院的特色之一。至于字迹间所透露出作者的性格----谦和、安详等等,在见到师傅本人后,我才更加明确感受到。

晚饭后,近十个人和师傅围坐在一起。三张桌子拼成一张,师傅枕肘用的那张桌,上面放着只笔架,还有和用来写字与画画的毛毡。

或许是因为人多,在我们被介绍给师傅后,他只是简单地问了一句:从哪儿来?待会儿去大殿看看吧。

起誓愿

晚8时,大殿里“出家人”与“在家人”一起诵经,对菩萨发48愿。这使我想起徐志摩的那首诗《常州天宁寺闻礼忏声》。他一口气写下了六个段落的文字,实际上便是六个比喻。但我记的最为真切的是这样一句:“这鼓一声,钟一声,磬一声,木鱼一声,佛号一声......乐音在大殿里,迂缓的,曼长的回荡着。”

听教诲

第二天早晨,我们也早早起来参加4时的早课。

早课后,吃了早饭,来到师傅的屋里。在座的人中,有来自无锡广济寺的老方丈和东北某地的僧人。

同伴问:念佛有什么用?

师傅说:我问你,吃饭有什么用?念佛和吃饭一样,念了佛,你才会和佛一样大彻大悟,才能离苦得乐。光懂得这个道理还不够。就象吃饭,我给你讲多少种如何吃饭的办法也没用。你只有自己吃了,才会知道。念佛、读经,也是这样。

看塔去

塔在寺后的山上,只有一条小径可以上去。

同伴告诉我,这塔是师傅带着众人用手一块砖一块砖传递上去的,钱也是大家一点一点凑齐的。据说,有个大老板愿意单独出资建造此塔,最终师傅也没答应。

塔内写着这样的条幅:“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出自《妙法莲花经--方便品第二》)

同伴说:亲近师傅,可以摆脱小我的拘束,树立起大我,反过来使小我得以苏生。

有人说:“由慈悲而产生的利他,通过这一高尚的理念,自然地就把欲望克服下去。佛教提倡'悲、智双运',与眼下人们常说的人文关怀及智慧追求根本上讲是一致的。”

有人说:“幸福就在“小我”向“大我”(宇宙的普遍的自我)接近之中。”

有人说:“慈悲”就是“拨苦与乐”,以“同苦”的共感为起点,对爱赋予实践性意义。

有人说:必须把欲望引向创造生命的方向,主张宇宙和其他一切生命跟自我之间的调和与融合。

整个印象,要我说,就像遇见了这么一个人:清贫,却不失儒雅;瘦弱却不失刚强。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