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明故宫里的兴庆宫  

2008-04-11 17:02:04|  分类: 明故宫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故宫里的兴庆宫

凡是在提到“萱草”的文章中无一例外地都有以下的一段文字:“唐代宫廷内外也流行该求子习俗。玄宗时,兴庆宫中栽种的萱草多种多样,有人作诗:“清萱到处碧鬖鬖,兴庆宫前色倍含。借问皇家何种此?太平天子要宜男。”就指明这首诗是有人假萱草讥讽唐玄宗。不错,“萱草”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是有其一定的内涵,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肉质,叶狭长,细长的枝顶端开出橘红或橘黄色的花,十分艳丽,它不仅供人观赏,花蕾叫金针,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在我国南北方广为栽植。萱草在我国有几千年栽培历史,萱草又名谖就是忘的意思。最早文字记载见之于《诗经·卫风叫自兮》:“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朱熹注日:“谖草,令人忘忧;背,北堂也。”北堂即代表母亲之意。古时候当游子要远行时,就会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母亲减轻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唐朝孟郊《游子诗》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 萱草又叫做宜男草:民间有一传说,当妇女怀孕时,在胸前插上一枝萱草花就会主男孩,故名宜男。

可见对萱草和这首诗含义的理解大都没有出入,但却被张冠李戴用错了时间和地点,在历史上唐朝的长安是有兴庆宫,但不能排除其他朝代就没有兴庆宫,而该诗的作者是黄省曾 (1490-1540) 明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字勉之,号五岳。嘉靖举人。著有《西洋朝贡典录》、《拟诗外传》、《骚苑》及《五岳山人集》。这首诗就是他所作的【洪武宫词(十二首)】中的一首宫词:“清萱到处碧鬖鬖,兴庆宫前色倍含。借问皇家何种此,太平天子要宜男”。即然是【洪武宫词】,那就是写洪武时期宫中的事情,至少是明故宫中的轶闻,而绝不可能扯到唐玄宗时长安城里的兴庆宫,李隆基和杨玉环如果地下有知一定会联手告这帮文人无中生有的破坏“名誉罪”。我们顺便再欣赏一首黄省曾的【洪武宫词】,这首很可能是夸马皇后的,词是这样写的:“云檐排比玉妃房,户户俱铺紫木床。圣后从来敦内治,不教雕镂杂沉香”。

那么在明故宫中有没有兴庆宫呢?以下的史料就能解答这个问题:黄省曾是少数进入过明故宫的文人之一,在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中有专门论述南京明故宫的章节,其中记载着黄省曾进入明故宫时所见到的境况,曰:“又观兴庆宫之前除,积水几尺,宫内藏衣扇等物,箱千余,各系标牌,有彩金龙凤红箱七八座列于中。……除多萱草,......”。这已经是一百多年后的明故宫了,而兴庆宫仍在,宫中衣物也都被封存,最令人关注的是明故宫中也植有“萱草”,不但鲜活而且挺多。那么这首【洪武宫词】就是黄省曾眼中明故宫里兴庆宫的真实写照,就是明初皇帝和皇妃期盼生男心理的描绘,与几百年前的唐玄宗和长安城的兴庆宫风马牛不相及。说来也巧,这宫中种的萱草还真有灵验,马皇后死的虽早,朱元璋也没再立皇后,他与皇后和皇妃共生有26子、16女,合计42人,自大儿子朱标后,平均以每年1.1人的速度递增。他只活了70岁,最后的子女是65岁时所生。假如他能活到80岁,也许还会产生11个皇子皇女。

由此看来,在明故宫中的确还存在着一座兴庆宫,她的位置应属后宫范围之内。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