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明故宫里的柔仪殿和春和殿位置考《原创》  

2007-12-07 00:37:07|  分类: 明故宫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故宫里的柔仪殿和春和殿位置考

在南京的明故宫里有两座殿宇,分别称作柔仪殿和春和殿。她在后宫的重要性是仅次于乾清、坤宁二宫。然而,就是这样两座并不寻常的大殿,从明朝中期直到今天,在各种宫城史的典籍中依然认为柔仪殿在宫城中轴线以东,即她是东宫的组成部分。春和殿在宫城中轴线以西,即她是西宫的组成部分。明故宫遗址现在已经是国家文保单位了,是该给这两座大殿的位置正名了。

最早的官方文件是洪武二十八年公布的《洪武京城图志》,图志中的宫阙部分是按这样的次序书写的:“殿: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奉先殿、武英殿、文华殿、乾清宫、坤宁宫、柔仪殿、春和殿、文楼、武楼、……”。虽然该《图志》中有图,但图上就是没有画出柔仪和春和二殿的位置,在全部《图志》中的文字里也没有加以说明他们谁是在东宫,谁是在西宫。如果明朝的京师一直都在南京,这也不会成为什么问题。问题就出在由于永乐十八年后朱棣迁都北京,南京成留都,虽然五府六部都齐全,但都是在皇城外的衙内里工作,皇城内除用以祭祀的太庙,奉先殿及一些附属建筑还发挥着原有的功能外,大部分都是闲置的空关房。后来又由于自然和战争的破坏,至今在明故宫遗址上只剩下午门、东、西华门、西安门、内外五龙桥、护城河外,其余建筑则荡然无存。所以这以后就以讹传讹,到了1936年朱偰在他所出版的《金陵古迹图考》中又以地图的形势明确的标出柔仪殿在东宫,春和殿在西宫。自此后这种结论似成定案。虽有人怀疑但终不成气候,然而事实到底如何呢?

据《太祖实录.券214》:洪武二十四年十二月“正旦冬至及皇太子妃诞日,公侯伯夫人、文官四品以上、武官五品以上命妇及未受封正妻各具服赴柔仪殿行赞礼……”。洪武二十五年四月“皇太子薨,……越三日成服诣春和门会哭,……”。以上两条史料还不能说明柔仪殿在西宫而春和殿在东宫吗?那我们再看永乐初期的情况。《明史.解缙传》:“永乐二年,皇太子立,进缙翰林学士兼右春坊大学士。帝尝召缙等曰:“尔七人朝夕左右,朕嘉尔勤慎,时言之宫中。恒情,慎初易,保终难,愿共勉焉。”因各赐五品服,命七人命妇朝皇后于柔仪殿,后劳赐备至”。可见朱棣未迁都前柔仪殿也是西宫的殿宇。而春和殿当然就是东宫了。只不过从朱棣在永乐元年四月赐书楚王桢曰:“今后宫为建文所毁,东宫亦皆拆毁,而未敢兴造”,而春和殿很可能就在这次“靖难之役”中彻底毁灭,而后也没有重建。

《明实录》在明清两代是密藏在皇宫而不外传的,外传的只是《洪武京城图志》,而人们又错误地理解《图志》,以为柔仪殿排在春和殿之前,那一定是先左,在东宫。春和殿排在后,那一定是后右,在西宫。可是前面的武英殿不也是排在文华殿之前吗?而事实上就没有发生误会,后面的文楼和武楼倒是货真价实的先左后右。其实这里还有一个长幼的关系,武英殿是皇帝日常办公的场所,而文华殿是皇太子日常办公的地方。柔仪殿是皇妃的住所,而春和殿是皇太子的驻地,先长后幼,先父母后子女,不也是一目了然吗?因此,柔仪殿和武英殿一样,虽然排在春和殿之前,但她的位置确在右,宫城中轴线以西,属西宫范围。而春和殿在左,属东宫范围,这应该是再明白不过的了。

 

  评论这张
 
阅读(393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