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纪念圆霖大师示寂十周年/陆一飞】  

2018-05-11 09:22:05|  分类: 圆霖法师展览简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纪念圆霖大师示寂十周年/陆一飞

“十指参成香色味,一拳打破古来今!”

南京狮子岭的圆霖老和尚,以一支画笔,翻卷起翰墨巨澜。他的笔下,波澜壮阔,挥毫纵横之间,弥漫着正大磊落的气象。“圆霖禅画”成了这个时代特别瞩目的文化现象。

圆老的绘画,最宝贵的是“民族性”三个字。他的笔墨语言,是中国的,这种语言,牢牢把握了传统绘画的正脉,牢牢把握中国艺术的民族性这个核心高度。近百年的美术教育,基本上沿用着西画改造中国画的方法,大雅久失。而圆霖法师笔下的万象,正是创造性使用中国绘画的纯正语汇,传递着“真、善、美”,传递着人间春色,传递着洪钟大吕般的中华正音。

圆霖大师的绘画创作,进行前人所未涉及的探索,极其宝贵地传承了中国古代绘画尤其是人物绘画的精神和方法,并以他一生的修为和实践推陈出新,开启了中国画坛一代新风。这为后来者揭示了学习古典艺术的康庄途径,使“思接千载又化古为今”成为可能。

“禅画宗师”、“中国绘画史上的丰碑”、“人民画家”中国绘画大师??这是大众对大师的尊崇和爱戴。因为圆霖大师的画笔,召唤着人心,感动着人心。

“大写” 是圆老绘画的灵魂所在,哪怕是他的工笔画,也是 一以贯之的,这是中国艺术应该有的最宝贵的品质,那是人心的舒展,是对解脱和自由的向往。这一切,有着长期纯正笔墨功夫,长期修行,打开“光明藏”之后的圆老,用他的画笔演绎得淋漓尽致,无遮无掩。

转眼,这位禅者,这位中国绘画大师离开我们十年了。这十年来,人们对他的钦仰、学习和追寻,与日俱增,这是圆霖禅画的魅力,这也正是中国禅画的魅力。



2018年5月6日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