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灵山一笑今未散/崇 照】  

2017-05-02 15:39:13|  分类: 圆霖法师艺术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灵山一笑今未散/崇 照】

灵山一笑今未散,翰墨禅心礼佛颜。四十八愿度众生,悲心直写长空雁。”

南京老山狮子岭,虎啸龙吟,江海倒倾,大地平沉。当代禅画宗师圆霖长老,灵山搁筆。数以千计禅书禅画作品灿若星光,散落于世间。同道堂多方征集整理,历时数载,集妙墨《圆霖法师书画集》供众,世人方可聆听一代宗师的心迹,追摹禅者的足步。倘若执指为月,买椟还珠,就辜负了老和尚一片悲心。

是日与道友耀真师乞茶杭州同道堂,焚香拜读长老墨宝,佛耶,山耶,水耶??欢喜罗汉,慈目观音大士,顿觉与世尘隔绝,登临梵境,雅音悦耳,入清凉界。灵山法会何曾散,诸佛海会悉遥闻。圆霖法师用绘画再现了庄严的极乐境界。

《十八罗汉》《一苇东渡、》《三笑图》《历代祖师像》《观音大士》《皆大欢喜》《灵山法会》等作品里的人物衣带线条中锋用笔,蕴重而灵逸,如沙划玉,苍劲柔润,动中含静,静而生灵。画面宝满金莹锡透,已和传统佛像绘画拉开了距离。皴擦点桬本属于山水画的技法,却在法师人物画中运用的得心应手,不据于法,万法齐用,从心流出,人法双忘。以清净心描写诸佛菩萨,没有丝毫尘埃,老和尚把一颗清静慈悲的心 高度的融入到了画境里,融入到了诸佛菩萨的目光中,树立了一代佛相绘画的新貌。

观画《狮子岭兜率寺全景》《峨眉山纪游》《清凉胜地》《五台胜境》等山水作品,用墨混厚华滋,通透淸朗,布局构图自然天成。透过作品《拟宋人山水册》《拟元人笔意》可以看到老和尚早年对传统山水画有过深入的研究学习,継承、消化丶转化丶升华的过程,在老和尚不同时期的创作过程中淸淅可见。可见中国传统 的艺术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涵养,非凡的生活轨迹,才有可能造就伟大的艺术。这些要素在老和尚身上都得到了印证。老和尚远离尘世,没有世俗之牵绊,有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绘画艺术。一生住山,深入经藏又得烟霞蒙养,故其作品厚积标高,冰洁出尘。观看老和尚的作品,由衷的赞叹:此境只从瑶台出,不在尘俗世中得。

老和尚笔墨禅定的功夫如幽潭潜龙,深而不可测其底;如老婆纳鞋底,朴而见其真。九十余高龄尤造六尺整纸大幅佛像,不打草稿,随性生发,中锋意潜,长长的衣纹线条笔笔到底,如锥画沙,折钗股。这样的线条人物造型形成了圆霖法师雄浑,光明的风格面貌。笔下的诸菩萨佛相神情毕现,庄严活脱。观其作品《鸟巢道林禅师》无不拍案叫绝,禅画之神髓知于此唉!“画臻三昧境,梦觉六如身”这本沉甸甸的作品集就是老和尚的百千化身,演说无尽莲品妙法。

一飞居士讲:当年去兜率寺见老和尚,兜率寺寺貌古朴,古木参天,方丈室砖地,石灰墙,旧木床,一张画案非常简单,由旧木板搭成。老和尚清瘦的坐在藤椅上,却无比威严,当时非常震撼。兜率寺现任主持讲:当年山下有人反复多次来向老和尚索字求画,老和尚从不拒绝。侍者给老和尚提示:这个人下山把字画换了钱又来索取。老和尚也不理会,缓缓地说"是我画与他,而非你画"。老和尚作画与人结缘不问人之贵贱高下,亦不取酬。世人虽视老和尚画如珍宝,老和尚亦觉得画画,结缘,结缘,画画,是很平常的事,世人能用字画作些交流,换钱买米,不是很好的布施吗,随缘度化,是本份事。至于作品在世间怎么样流转,洛阳纸贵,与我和尚无关。禅师之心量境界非常人可揣度也。

《虎溪三笑》《灵山法会》是老和尚不厌其烦反复创作的题材。这些作品融山水人物于一炉,技法炉火纯青。思想境界直趣灵山拈花真谛,可以说是老和尚绘画的代表作品。虎溪三笑是讲东晋时期,慧远,陶渊明,陆修静的故事。三人因边走边谈,极为投契,忘记了不过虎溪的规矩,三人会心大笑。灵山法会是讲二千多年前古印度释迦牟尼佛在灵山正准备说法,时大梵天王来献金色波罗花。释迦牟尼接受了献花之后,一言不发举起这朵金色的波罗花瞬目扬眉,给大众看。百万之众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唯有摩诃迦叶破颜微笑。于是释迦牟尼对大家说"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给摩诃迦叶"。老和尚反复地以这两个题目创作,各得真趣,禅墨精妙。示现出不同时期法师与埾贤心灵的对话。虎溪笑声尤在耳,拈花释迦在眼前,时间空间,在老和尚笔下统统消失,众生平等,早木有情,山河大地一遍净明。老和尚以画治心,以心製画,以画传心 ,树立了当代禅画宗貌。当卓立于画史。

今陆一飞居士捧出画册传示于众,功德不可限量。若老和尚落墨处有个会得者,也不枉和尚坐枯藤狮子岭,半世垂钓砚田。

同道堂的茶也不是好吃的,弄这文字苦差事。乱说一通,还要吃圆霖老和尚一棒子。善哉!善哉!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