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無爲齋閑話

茅檐常掃净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将绿繞.两山排闥送青來

 
 
 

日志

 
 

【圆霖法师百年诞辰纪念文汇之四】  

2017-01-19 06:10:21|  分类: 圆霖法师艺术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圆霖法师百年诞辰纪念文汇之四

来源:同道堂文化 作者:徐湖平 时间:2016-10-28 点击: 52

  今年逢当代高僧、一代禅画宗师圆霖法师100周年诞辰,近年来圆霖法师艺术的研究和弘扬,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编选近年发表的圆霖法师艺术研究文章及资料,汇集成《圆霖法师百年诞辰纪念文汇》。配以珍贵书画资料,陆续发布。欢迎大家阅读和转发。
 
                                                                        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
                                                                            2016年10月

 

 

圆霖法师

 

中国文化的“伏藏”圆霖法师百年诞辰暨——《圆霖法师书画集》首发式上发言

 文\徐湖平

  尊敬的肖院长、尊敬的各位艺术家、朋友们:
  今天我很荣幸来杭州参加这个活动,参加这样重要的佛教艺术大师的活动,在我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和佛结缘,有特别的意义。我也要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一开始让我来致辞,我一想致辞这两个字很严肃,像肖院长刚才的发言叫致辞,我只能说讲几句自己的心得体会而已。
  圆霖大师在佛教界,在我们江苏南京是一位非常有影响的大师级人物,过去启功先生讲,五百年出一个大师。我认为近现代以来,中国佛教界出现了两位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大师,一位是弘一法师,一位是圆霖大师。他们的修行举世公认,他们的共同轨迹,就是在虔心修行的同时,书画艺术的功夫特别深,境界特别高。一方面通过笔墨作为修行调心的别开生面的方法,更重要的一面是以禅墨书迹、画作来纯净人心,引导各界信众,让更多人一心向善。以艺术自我修行和传道,当然这样做的法师很多,而弘一法师和圆霖法师的成就特别高,影响面特别广,因此也特别有表率作用。
  当然现在大师满天飞,到处都是大师,但人们心目中的大师也只有几人而已。我们江苏宜兴制壶也出了很多名家,但是我心目中的大师就只有顾景舟一人。顾景舟先生今年也是百年,100年是个重要的日子,既是圆满又是新的开始。今天,我们在濛濛细雨中纪念圆霖大师百年诞辰,是我们的缘分,也是我们的福分。
  我仔细学习了圆霖大师的作品,我觉得大师的绘画艺术、书法艺术最感人的地方就是他的率真。这是老人家长期修行、长期参悟、长期朴素生活形成的内心世界的高华境界,而用笔挥洒时把这种超以物象的精神境界直接表达出来,到达这个境界,古往今来的艺术大家也是很少见的。
  圆霖大师的艺术成就,一方面来源于传统笔墨的深入研究和长期实践,耐得住寂寞、安贫守道,另一方面来自修行悟道后的心灵自由流露。德国的禅修领袖看到圆霖法师的画,称之为“心灵之花”。讲的就是心灵层面的深厚感悟可以用画笔表达给世人看。让人共鸣、让人向美、让人向善。这就远远超越一般意义上的画家的作用。
  今天是圆霖大师百年诞辰日,天降喜雨,非常吉祥,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在西子湖畔著名的西泠印社,圆霖法师是南京的光荣,也是全国的光荣。陆一飞老师和许多有识之士多年来关注、发掘圆霖法师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集结成这么厚重而精彩的大画册,呈献给社会,让这一文化“伏藏”,让更多人重视。
  由于社会各界的关注、研究、展览和推动,圆霖法师成为中国禅画的代表人物,“禅画宗师”的提法越来越受到艺术界、学术界的推崇和认可。禅画是心灵和境界的艺术,对圆霖法师禅画艺术的广泛重视,是这个时代的因缘。
  今天,在西泠印社,由圆霖法师各界弟子、禅画研究专家、圆霖法师研究专家共同发起的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在大师百年诞辰日同时成立。我表示由衷的祝贺,希望大家聚集在一起,以书画结缘,以艺术结缘,以道结缘,共同把圆霖法师这一文化宝藏研究好、推广好。推广的是禅画艺术,弘扬的是中华文化。
  谢谢大家。
 
                                                                      2015年10月29日于杭州西泠印社

  

徐湖平: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原南京博物院院长。

 

圆霖法师代表作《三圣来迎》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